首页新闻公告机构设置教学管理课程思政技能竞赛课程建设教材管理学生服务下载应用系统校务公开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正文
天津职业大学成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轻工纺织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2021-10-09 20: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职业院校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理解,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总结推广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做法,大力提升职业院校相关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水平,2021年10月9日由天津职业大学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与新华网协办的全国职业院校轻工纺织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成功举行。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杨荣敏主持。

 

在会议的线上云端,有天津市教委职教处李力处长的深切期许,有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教授专题报告的真知灼见,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朱云峰副教授《家具创意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真诚分享,更有几千名职教同仁的关注与讨论。

 

在线下现场,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亲切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宾朋。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康强教授与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马昀院长分别对《服饰传统手工艺》与《机织工艺设计与实施》两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了现场分享。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李晶华教授、包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郝晓秀教授分别分享了《把握时代脉搏,培养汽车工匠——〈动力电池管理及维护技术〉》、《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包装印刷类课程为例》等两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建设情况。来自天津市各高职院校的二十余名领导、专家、教师与天津职业大学的二十余名骨干教师认真听取报告、汲取营养。

 

杨荣敏副校长在会议上介绍了天津市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中心的建设构想,从中心的简介、建设基础、组织结构、职责任务等四个方面与天津市各中、高职院校的领导、骨干教师共商共讨,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创新改革,切实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以实现天津市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的共建共享。

会议午休期间,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参观了学校的工匠精神体验馆,通过参观职业教育教学、体验智能互动设备交流等方式,了解我校职业教育的丰硕成果,感受工匠精神真谛。

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为全国各职业院校搭建了一个交流、研讨、学习、提升的平台,有效启发了一线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实施的思路,提升了各职业院校实施课程育人的能力水平,彰显了职业教育类型特征,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贡献了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