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机构设置教学管理课程思政技能竞赛课程建设教材管理学生服务下载应用系统校务公开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喜迎二十大 天津职业大学成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轻工纺织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2022-09-30 20: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地生效,分享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大力提升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2022930日由视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包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天津职业大学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轻工纺织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成功举行。此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杨荣敏主持。

虚拟背景板 bacf704e8f71f3b5d36ec6dfd424cf4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李力处长为会议致辞,在致辞中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也是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基础。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促进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高度融合,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

微信图片_20221001152857 微信图片_20221001152853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郑清春出席会议,并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老师们表示欢迎。郑校表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切实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微信图片_20221001152848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做《职业教育:新法 新政 新局 新策》的主旨报告,系统梳理了40年来我国职业教育政策法规的发展轨迹,高屋建瓴的提出了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内涵和策略,让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教授李薇博士、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眼视光系主任、苏州市眼视光医院/苏州市眼科医院副院长贾松教授分别以《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与案例分享》《匠心致远德能双馨》为题进行了的经验交流。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副院长孟婕教授以《潜心立德树人,培育工匠精神——印刷质量与标准化》为题进行了说课和教学展示。

微信图片_20221001152733 微信图片_20221001152721 微信图片_20221001152729

来自全国轻工纺织大类相关职业院校及天津市各中高职院校的领导、老师883人参会,会议得到1361人次点赞。会后将择期另行发布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申报指南,面向天津相关院校,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模式、内容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持续提升育人质量。

今后我们将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丰富资源供给、拓宽融入载体、创新融入方式,不断增强课程思政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激发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内生动力,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更高质量的育人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