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机构设置教学管理课程思政技能竞赛课程建设教材管理学生服务下载应用系统校务公开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精品课程>>正文
天津职业大学精品课领导小组
2008-12-01 16:49  

天津职业大学精品课领导小组
组长:
董 刚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教授,精品课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组员:
巴世光 天津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研究员,精品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丁建石 天津职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授,精品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王文生 天津职业大学设备处处长,副教授,精品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冯 勇 天津职业大学科研产业处处长,副教授,精品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天津职业大学精品课程建设规划

根据市教委《天津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津教委高[2003]36号)文件精神,为推进我校课程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及前期优秀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经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讨论,特制定我校精品课程建设规划。

一、精品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

课程建设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之一,是教学改革的核心,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体现高职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高水平的教学工作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课程建设是落实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为做好课程建设工作,结合学校具体情况,我校提出精品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是:精品课程与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建设相结合、与优秀课程建设相结合、与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相结合、与产学研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与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以此带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精品课程建设的目标

精品课程应体现现代教育教学思想,符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方向并适应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具有鲜明的高职特色,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有利于带动学校教育教学,成为普遍受学生欢迎的示范性课程。学校结合2003级教学计划的全面修订,按公共基础课、大类学科平台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实训等版块建立校级精品课程体系,并努力争取在本市和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中有一席之地,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建成10门左右市级及以上精品课程,20~30门校级精品课程。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核心,带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革,通过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精品课程建设的内容

1. 内容建设

教学内容建设是精品课程建设的核心。精品课程的内容要有科学性、先进性、趣味性,要反映本专业领域的应用技术水平,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并能和本领域对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的需要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单门课程建设与系列课程建设的关系,突出高等职业教育的实际、实用、实践性,在特色上有所突破。

2. 队伍建设

精品课程应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有较高理论水平的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主讲。主讲教师负责精品课程的设计和开发工作。每门精品课程都要有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课程建设要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职责分明。对于在课程建设中取得突出成果的教师,学校给予奖励;评定职称时,获精品课程称号的任课教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要把名师评选工作与精品课程建设紧密结合,将名师的奖励计划与青年教师的培养放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在校级名师评选活动中,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精品课程建设,使学校的教学基本建设越来越扎实。从而形成了一支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质量好的授课教师梯队。

3. 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

教学方法是课程改革的关键和切入点,要根据高职特色,结合课程特点,积极尝试多种教学方法改革,特别是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改革,应成为课程建设的重点,同时积极尝试教学手段的改革。教学手段改革是精品课程建设的必由之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教学手段产生了革命性变化。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既可以提高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趣味性,又可加强学生与老师的实际交流,使广大学生得到最优质的教学资源,还可以方便学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自主化、个性化学习。现代信息手段的运用为教学管理方式的改革、学分制的实施奠定了基础。精品课程的教案、大纲、习题、实验以及教学文件与参考资料要上网开放,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要根据课程的性质与内容,体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相结合的原则。改革传统的考核方法,推进网上考核试验。

4. 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是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在完成《九五教材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十五教材建设规划》重点建设出版内容新、体系新、方法新、手段新的高水平教材。精品课程必须采用具有高职特色的近三年出版的教材。为适应精品课程建设的需要,对申报市级、校级的精品课程教材,将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并促成其正式出版。

5. 实践内容建设

实践教学是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专业类精品课程,主讲教师要主持和设计实践教学,要大力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加强实践环节的考核,加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的比重,鼓励优秀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大力推进产学结合在精品课程建设中的作用。

6. 建立有效的激励与评价机制

学校鼓励教师积极承担精品课程建设,并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对主持、参与精品课程建设的教师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争取市级及以上精品课程建设的课程按照每门5万元投入,对获得市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称号的教师进行奖励,奖励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课时津贴标准上浮一级。同时进一步完善学生评教、教师评教等检查评估机制。为了有效有计划地开展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动态管理,对已确定的课程可进行更改。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专家组,对立项建设的课程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同时通过课堂教学评估广泛听取学生意见,要求课程主持教师根据专家、学生提出的建议与意见,不断完善课程建设内容,促进精品课程建设的不断发展。为了确保精品课程建设质量,学校将组织精品课程建设的申报工作,严格申报和评审程序。对经过评审列入各级的精品课程建设规划的课程,学校将给予经费支持,以项目的形式拨发,并给予必要的条件支持,同时对所在院系部给予一定的奖励。

四、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建设内容。为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学校成立校、院系两级精品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学校教学科研委员会作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的精品课程建设规划。教务处作为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院系部要成立精品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部门的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精品课程建设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扎扎实实把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