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机构设置教学管理课程思政技能竞赛课程建设教材管理学生服务下载应用系统校务公开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廉政>>正文
【党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政策解读
2017-09-08 10:50  

《规划》的基本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已经进入了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和促进公平的新阶段,这是《规划》编制的一个背景。

《规划》编制的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总体工作部署,《规划》编制于2014年9月启动。在编制过程中,把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贯穿始终,紧扣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和论证,围绕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究、网络问计等形式,广泛征求地方、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做到“开门编规划”。会同50多个中央部门,反复研究论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目前的《规划》。

《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一章,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的总领。在全面总结“十二五”成就的基础上,根据“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面对的形势、任务和挑战,提出了“十三五”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题主线。

第二部分是主要发展任务。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集中阐述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以及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协调推进教育结构调整、协同营造良好育人生态、统筹推进教育开放、全面提升教育发展共享水平等六大战略任务。

第三部分是《规划》的保障措施。分别从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治理现代化、加强党的领导三个方面展开,为教育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制度、投入和政治保障。

第四部分是《规划》的组织实施。重点从组织领导、保障机制、监测评估、社会监督等方面对规划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规划》落实。

《规划》解决人才供需矛盾三措施

毕业生与社会需求的矛盾,就是人才供需的矛盾。总体来说,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的需求还是紧密结合的,但也确实存在一些供需不完全一致的情况,解决这个矛盾就要加快调整人才培养结构,这也是《规划》当中一个战略任务。

第一,加快高等教育结构调整。要推动一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不要全部办成综合性同质化的学校,这个应用型是面向社会需求的、面向各行业的,现在全国有约200所高校在进行这方面的试点。

第二,加强职业教育。中职和高职是面向社会、面向人人的教育,我国将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培养社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第三,深化课程教学改革。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特别是专业教育要与自己学校的特色相结合,这在规划中有相应的表述。

总之,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相信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培养的人才一定会更好地满足国家需求和人民需要。

《规划》促进教育公平的三方面措施

促进教育公平是社会非常关注的,也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十二五”期间,我国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也很有成就,在“十三五”时期,我国还要继续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规划》围绕几个关键词推进教育公平,一是保基本,二是补短板,三是促公平。

第一个是保基本。保基本主要是保证基本公共服务教育系全覆盖,重点是义务教育。规划一个约束性目标是义务教育巩固率,2015年是93%,2020年要到95%,这一定要靠各种政策来保的。

第二个是补短板。补短板是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补区域不平衡的短板,比如说要新增资源,重点是补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和边远地区这些短板,一定要缩小中西部边远地区包括民族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包括还要建设一些标准化的学校。二是补齐农村地区的教育短板,对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住等问题。三是补教育体系当中的短板,特别是针对高中阶段教育尚未普及,学前教育入学率偏低的问题,采取措施加快发展。

第三个是精准扶助困难群体。一是保障贫困的困难群体的孩子们有受教育的权利。二是面向残疾儿童、办好特殊教育。前不久俞正声主席专门主持政协有关会议,研究特殊教育问题,规划也对发展特殊教育做了部署。三是要解决好社会关心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要把这些精准扶贫落实到位。

相信,通过这三个方面措施,将来我国的教育将更加公平,更多地惠及所有的应该受教育的孩子们。

《规划》把师德师风建设提到重要位置

《规划》把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规划》第八章专章部署教师队伍建设。与教育“十二五”规划相比,有一个更突出的特点,就是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术不高你怎么为师?没有德怎么做示范?要育“有德之人”,必须要有“有德之师”。

整体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是好的,有问题的教师是极个别的,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措施,加快解决这些问题。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采取综合举措,《规划》第八章做了系统部署,包括加强教师教育与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多措并举吸引一流人才从教,等等。其中还重点强调,要建立一个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如果违背了师德师风,实行一票否决,不管你提职晋级,包括评长江学者、千人计划,教师首先要看德,才能育好的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