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机构设置教学管理课程思政技能竞赛课程建设教材管理学生服务下载应用系统校务公开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廉政>>正文
【党建】教务处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活动情况
2017-04-28 14:54  

教务处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活动情况

序号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1

教材征订

向全校教师公开发布教材选定标准及代购流程。组织全体教师按照标准精选适用教材,遵循学生自愿购买原则,组织教材的政府采购及发放。

教材选用标准:

1.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纳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其他课程教材优先在国家公布的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目录中选用。学校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进行审核和质量把关。

2.其他专业教材必须选用春秋季全国征订教材目录所列教材,若选用未列入征订目录的教材,院系部必须作书面说明,教学院长、主任签字盖章后报教务处审批并备案。选定教材内容应体现先进的专业知识和发展趋势。

3.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国家及省市级获奖优秀教材、国家及省市级重点教材等优秀统编高职高专教材。

201736

2

教材检查

每学期抽出100本出版教材和全部校本教材,通过是否为高职高专专用教材、是否为近三年出版的教材、是否符合工学结合教学要求等标准进行检查。提倡教师选用十二五或十三五规划教材,对检查不合格的教材进行通报并责令改正。

每学期第10-11

3

试卷检查

每学期开学前三周学院对上学期所有试卷进行自查,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更正;第四周开始教务处按20%的比例对各学院试卷进行抽查,按照10个标准进行逐项核查,有问题的严格按照《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对试卷检查全部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在各学院中做横向对比、与以往学期纵向对比等方式督促学院和教师做好试卷命题、阅卷、审核工作。

每学期第1-7

4

期中教学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务处通过教学规范检查、同行互评、顶岗实习检查、毕业实践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等方面对整体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教学检查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每学期第10-11

5

教学巡视

教务处人员及各二级教学单位利用学校自住开发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每天安排专人对学校所有教学场所进行巡视,重点对全校的教风、学风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和反馈,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和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

全年进行

6

中层干部听课

中层干部按照每周一次的频率对本部门课程(教务处及学生处中层干部对全校课程)进行听课,并将听课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教务处将听课情况汇总并公布到部门网站。党委、纪委分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每学期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听课2次以上。

全年进行

7

教学做一体课程听课

督导室联合学校优秀教师代表组成教学做一体课程评价小组,对全校所有教学做一体课程进行听课与评价,对教师课堂组织与讲授、授课方法与内容等进行评价,并在教学云平台对师生互动情况、教师作业批改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

全年进行

8

学生评教

学生评教分为实时评价与课程终结性评价。实时评价基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进行,从对课程讲授内容是否听懂、教师讲授是否满意、布置作业是否有用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且可将主观性意见与评价实时录入系统,与教师实时互动;终结性评价基于教务系统进行,通过对教师所有课程及所有任教学生的评教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综合评价结果,为教师自我改进与提升、学院及学校考核提供依据。

全年进行

9

全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联合学校督导中心,全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大数据挖掘,提高我校教学质量监控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全程性与实时性。

全年进行

 

关闭窗口